【面試】FMCG外商 儲備幹部分享! 聯合利華/萊雅/寶僑(利華篇)

Verna Yeh
Jun 18, 2021

--

今年求職季剛結束,剛好趁現在把自己親身走過一輪的面試整理出來,秉持著想把好公司、好工作和實戰經驗分享給所有對FMCG產業有興趣的人的初衷,希望把內容盡量很詳盡的紀錄下來。第一篇不小心就破3000字太爆炸QQ,其他兩家再分成兩到三篇分享~

自己做的嘿

疫情的關係的確影響到今年很多企業MA職缺的缺額,甚至直接沒有招募,不過我不是海投類型,而是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企業投,一開始便鎖定FMCG四大外商MA計畫,雖然求職是有壓力的過程,但對我個人而言,想透過實戰面試刺激思考而學習的成分更高,也很享受每一家企業的面試是一場寶貴學習過程。

2021面試了三家外商,聯合利華、寶僑、萊雅,最後也如同面試結果選擇留在這個自己一直有興趣的產業努力看看,唯獨嬌生儲幹今年只有開medical devices trainee我沒有投, 因為醫材算另類相對獨立的一塊,其餘這三家我都沒有婉拒任何階段面試關卡直到最後。

聯合利華客戶發展部

職缺狀況:
今年只有開這一部門的職缺,和人資詢問時確認由於疫情狀況等種種因素,今年的招募流程先針對過去曾經在利華實習過,或擔任過校園大使的準畢業生為聯繫對象,初期預計招一名,視情況可能調整增加名額,若持續有缺額後續才會再對外公開招募。不過今年在聯合利華-Unilever Taiwan Careers粉絲專頁有另開聯合利華工廠儲備菁英,是opening職缺,明年也可能還有,大家可以自行上臉書粉專和instagram官帳搜尋提前了解。

招募時程:
三月初接到人資電話確認面試意願(我在2020當過利華8個月左右的實習生),因為是曾任實習生緣故,可以跳過既有的履歷初審和HR的 phone interview,但還是要遞交最新的中英文履歷。→主管關面試→Assessment Center→結果通知。

面試流程大概是這三間中非常有效率的(當然也是因為省略掉一些關卡的關係),從接到第一通人資電話到收到offer,大約才1個月,每過一關人資都會來電給你說明+發郵件提醒和通知,信件中也都會詳細寫下下一關面試關卡的主要主管有幾位、中或英文、時間長度,甚至在面試內容的問題方向都有列下,完全就是充滿用心耐心愛心的在招募呀! HR又都是漂亮姊姊(誤?!)

面試流程:
履歷初審(無)
HR phone interview(無)

主管關:
這關主要會由兩位主管進行面試,一位Customer Development的中高階主管,另一位則是HR,不過主管不是同一位,一共有四位隨機輪流,因為實習關係四位主管都有見過,但我也是直到進去那一刻才知道是哪一位。主要針對履歷、個人能力、特質,是否夠符合這個職缺的需求,還有和職缺的連結強度。

面試時間:50分鐘

問題方向:

  1. 自我介紹(沒有限時間) :我自己是用兩分鐘的英文版本
  2. 部門專業能力與個人經歷題:
    畢竟大家都當過實習生,對工作業務內容都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在這裡主管就會直接問到關於下面這些問題~

a.做過什麼專案? 對公司內部業務接觸的涉入深度、成效如何?

b.面對繁忙大量的工作和專案在手,你要怎麼同時應付得來?

c.如果妳有其他家FMCG的經歷,主管會特別感興趣,問你包括文化差異為和? 工作內容差異? 對兩邊的成就和專案是什麼?
因為我同時也在嬌生當品牌行銷實習生,不但是不同公司,還是不同性質的function(CD vs. MKT)所以整個被問到爆XD

d.團隊合作的經驗,領導的經驗

e.遇過最艱困的挑戰?

3.個人特質與職業取向題:
(有些問題我有點忘了,憑印象盡量列出來~)

a.對未來職涯的規劃?

b.動機,為什麼會想加入利華的這個部門?

c.其實很多問題不是獨立事件,大部分都是隨著你的回答延伸再延伸,建議可以從個人經歷先第一層回答,你在這個工作進行過程中的解決方式和處理方式,進而去帶出你的人格特質有什麼亮點,又或者是利用量化、有結構、邏輯的經歷去佐證自己具備他們所需要的人格特質。

例如我分享到一個故事:「初入一個環境,需要高度跨部門合作溝通,但在第一波WFM沒有人認識也沒有人信任我能力的情況下,counterparts對工作內容發生疑慮,這時我是如何準備數據資料去佐證並說服同事的讓工作順利進行的。再從這個故事導出我具備CD部門很看重的其中一項人格特質:利用實質的證據去強化說服力。」

故事編排上,我個人偏好CAR原則,因為STAR原則太冗長,在分秒必爭的口試中若用不好,反而會顯得自己講話落落長,之後會再分享對故事結構編排的小技巧!

Assessment Center :
利華的面試從過去以來有口皆碑大概是FMCG外商最硬的,先分享以前的進行方式,聽聞前幾屆的儲備幹部分享,幾年前的Assessment Center是會一整天進行,分成上下半天,上半天為團體個案分析,下半天是個人個案分析,和多主管關(含各部門最大的head),個案會先把你關在一個小房間大約一小時閱讀多達30-40頁(類似MBA哈佛個案一樣密密麻麻的文章+各式財報+圖表,還有影片),要在一小時內寫成簡報,再跟主管進行報告和QA攻防,聽說整個過程非常高壓,中午完全吃不下。

今年的面試方式有別以往:團體個案關省略,對你沒聽錯,沒有團面XD 我聽到之時滿詫異的因為我個人滿想嘗試全英文團面,也在事前做了一些準備,和人資追問才知道因為各位candidates主管們其實都認識,也向我們過去實習時期的前主管們問過以前的表現狀況,了解我們在團隊合作中的表現,已經達到他們舉辦團面最重要的目的,看你是不是能在團隊中貢獻程度和角色,所以直接進入重頭戲,個人個案關。

時間分配:閱讀個案+製作海報時間 (共1小時),多主管報告+QA (30分鐘)

面試內容:
一進去其實聽完人資姊姊的時間說明,已經過了三分鐘哈哈,會議中桌上有各種大小的海報紙,A4紙,幾盒彩色筆等等美術用品,人資說明完後會給你個案,然後離場,一小時內就開始瘋狂閱讀個案,今年的個案是近期fmcg的艱鉅難題XD,快消品在電商上的發展(實習時都會聽到主管在煩惱這類問題),個案頁數明顯比往年要少,但卻看得出來需要focus多一點關鍵在財報上。但因為我有點被時間分配混淆,加上閱讀+想解方分秒必爭真的是要逼死人,結束時我還沒畫完海報哈哈

多主管提問關:
這關有四位主管,分別是客戶發展部最大的頭和高階主管、行銷部最大的頭、人資最大的頭。

報告完全沒有限時也不會提醒你報告時間,其實建議進來之前就要妥善在內心想好如何自我控時跟分配報告重點,主管的攻防遠高於前一關的level,你的方案越細緻,攻防的越精彩,特別是客戶發展部最大的老闆問的問題真的也很專業,考驗專業能力、對國內外市場趨勢的觀察、通路的特性、消費者輪廓、還有財務面的問題。

例如:「你的其中某某作法有based on 任何財務依據嗎? 如何會有效 ?」

(我當時內心想,個案裡的財務資料根本不夠支持我想出來的方案阿去哪裡生出數字給你嗚嗚,這時真的只有靠平時累積對於品類在公司狀況的了解程度,和市場狀況去邏輯推演)

但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因每個人的個案解答不同而異,不一定每個人都會被問到一樣的,所以就不細列所有問題了。

面試結果:四月初接到錄取電話

個人心得

整體而言聯合利華在我面這三家外商的強度還是算滿高的,面試關卡和提問內容的多元性也很豐富,即使有省略掉關卡,但重點是所有candidates都是當過intern,從幾個月到一兩年的都有,甚至還有正職的同事朋友們,大家還是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我反而覺得在這樣的狀況下,某種程度來說,比opening職缺海選還要更高度競爭,進到assessment center大約砍到剩下6-7位?(忘了),那天看著我們面試的同事說,我們這屆就是一大群認識的在乎相廝殺。但我是一個不太喜歡用競爭思維去看事情的人,對我來說,自己是抱著回娘家的心態去學習,去多累積實戰經驗的這個出發點,大家在我眼中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同時也是好戰友,或許是這樣讓我沒有感受到太大壓力。重點是我當時論文完全進度落後,都沒覺得自己能今年畢業(哭),也是為了累積面試經歷整理出文章,即使今年並非opening招募,相信這份經驗也能為後人帶來些許收穫滴。

企業文化與合適特質

聯合利華的文化是團隊合作導向的,除了溝通協調能力,同時也要能展現你的領導特質、解決問題、和高抗壓性的綜合能力。在利華,即使你只是身在一個部門中的某個子部門中的某一個品類團隊,跨部門之間都是有高度密切的合作關係的,所以如果你有以下特質,都還滿符合利華要的人唷~

  1. 喜好與人交流,在團隊合作中貢獻可以帶給你高成就感
  2. 想要在健全的制度中學習,利華有非常完整的制度和作業流程去幫助你的工作
  3. 實事求是,用數字或證據+有邏輯的架構去 support你的計劃

(很多企業都多少需要這些特質只是在利華更覺得有感)

最後一點,在求職時,大家都會有很多對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條件和期待,也會有很多迷茫(我也是),所以:

「職涯路上時間很寶貴,選擇更重要。」

聯合利華有許多部門,建議可以先透過前實習生們的心得分享了解各部門,再決定要不要到這家企業實習,甚至求職。附上我去年在客戶發展部-通路與品類管理部實習生的實習分享,包括工作內容、學習收穫,當然還有非常多優秀的各單位實習生分享。

傳送門:實習生心得分享【Unilever Intern Spotlight|Channel & Category Development Intern 2020】

Hi,感謝你看完這篇,如果喜歡這篇文的話,請在下方"長按"拍手符號到50👏🏻有想知道的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讓我更有動力盡快一點把面試文都生出來XD

by 好吃不愛動的女子

--

--

Verna Yeh

目前在FMCG 擔任品類與通路發展,過去待過FMCG外商的品牌行銷、通路行銷、品類發展;科技業、永續、數據行銷。近期會在Medium分享「FMCG 外商求職經驗&心得」,歸納各家外商面試流程、題型、主管風格、企業文化、自己求職期間的收穫。